close

《雨》01

2024005

每天專注的將一個意念投注在一件事上,長久以來,那個力量會有多大呢?

這本書有很多面向,每一次閱讀,你都會再思考更深一層,真的有佛家的那種哲學思考在裡面。

感恩、慈悲、靜心、真誠、專注的把一件小事做好、相信就會成真、陪伴、自我療癒……

這本繪本有個特別的安排,書頁是上下翻的,和原本我們認知左右翻的書本不一樣。

通常封面打開後會有一個蝴蝶頁,故事通常是在書名頁之後才開始,但是作者卻在書名頁前巧妙的安排,畫面是一隻白色的小狗看見了提籃中的小嬰兒,一路的叼著他來到寺院前,那也是個下雨的一天。

我很喜歡這個安排,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注意發現,反覆看的時候才知道這個伏筆的後座力好大。

《雨》02

故事是從一個在廟裡長大的小和尚開始,小和尚每天掃地、挑水煮飯,因為不識字被人家笑的時候,他也都笑咪咪的。但是有一陣子每天一直下雨,小和尚覺得很煩,老和尚教他用毛筆寫了「雨」這個字,他透過慢慢描繪,心裡也慢慢平靜下來。從此以後,小和尚每天都會寫「雨」,一寫就是二十年,小和尚長成了大和尚,這仍是他唯一會寫的字。

後來大旱災來了,和尚們決定下山去,為人們祈求上天,走了很久才到達城裡。廣場上到處都是金碧輝煌的祭壇,他們因為穿得太破爛了,所以沒有人招呼。天氣依舊炎熱,祭壇上的師父們吵成一團,互相指責對方,而和尚們只是靜靜的在樹下念經祈求,大和尚拿出一張又一張的「雨」,想起許多以前的事,老師傅過世的時候、被附近小孩用石頭丟….,想起了過去的點滴,他的淚水滴在紙上,他拿起這些「雨」,恭敬的舉起來,每張「雨」被捲進了天空,化作甘霖……

這本書柔軟的筆觸就像小和尚給人的感覺,畫面的安排也很棒,城裡廣場上的熱鬧、金碧輝煌與樸素的樹下和尚形成強烈的對比,最終在大和尚真誠的祈禱下,降下雨來了。比起鋪張的比拚,真誠的祈禱也許更能感動天地。

《雨》03

《雨》04

畫面中天氣與氣氛的變化也捕捉得非常好,山中的寧靜生活、連日大雨、陰雨綿綿、濛濛細雨、烈日鋪曬、熱鬧的祭典、歡欣鼓舞的甘霖………,都透過非常巧妙的色調與畫面做了最好的詮釋。

除了我們可以想到的真誠感動天、靜心之外,我還想起了書名頁前的安排,小和尚是在一個下雨的日子被遺棄,或許對他來說也是一個需要被撫平的傷,透過面對自己的傷痛,每天寫下了一個「雨」,不僅讓自己安定,陪伴自己,也療癒了自己。而身為一個和尚,他同時也用他的真誠,療癒了更多的世間苦。

 

忘記聽誰說過,台灣不缺很會畫的插畫家,但缺會說故事的作者。昨天在思考到底要介紹哪本繪本的時候,陸續翻閱了好幾本,看到《雨》之後,就決定是它了!

劉旭恭是我們畫圖班的學長,Lucy老師常常會說起他的故事。他原本是工地主任,也做過校車司機,後來參加了繪本課程之後,與學員們創辦了「圖畫書俱樂部」,2006年開始了以插畫和寫作為主的工作。他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,故事非常多元也很有趣,但我必須非常坦白的說,他早期的圖畫書,故事也很好,我卻有點執著美美的圖。後來他的繪本越出越多,風格也變得多元,到了後期,我真的是超級驚訝的,我也喜歡上他的圖了!我想或許他也是透過修練,每日寫下了「雨」,所以獲得了更多的力量了!

 


作者|劉旭恭
繪者|劉旭恭
出版社|水滴文化
出版年|2023

arrow
arrow

    書店裡的繪本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